“停课不停教”系列报道:小概率疫情,大智慧抗击---概率论课程组线上授课活动剪影

发布时间:2020-07-01浏览次数:675

新冠疫情全球扩散,这真是数年间的小概率事件,但这是一场大灾难。这场灾难打乱了正常的教学秩序,突然情况需要我们运用大智慧应对。概率论课程组虽然在课程中讨论过各种不确定事件,但是真正的不确定事件发生了,如何应对是大家的首要课题。

当老师们选定了智慧树平台准备线上授课之后,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智慧树系统没有概率论课程的练习题作业题。在制订了教学计划之后,老师们立刻分工配置各章节作业题,每个老师可以共享作业题,这样提高了效率。张开军老师主动担起调节作业题格式的工作,为后续老师建设作业资源库打下了坚实基础。

课程组老师在家里各显神通,既具备概率论中独立性的特点,又表现出一定的相容性。每人的讲课风格是独立的,大家的教学进度和作业安排是一致的。老师们偶尔在工作群里交流一些经验,成了手机上的一道靓丽风景。

柴元老师是课程组最年轻的老师,他需要完成多门课程的线上教学任务,指导学生毕业论文,还负责全系的毕业论文管理工作,另外还肩负着科研的重任。工作内容繁杂,但是在他的安排下显得井井有条。 柴老师是首当其冲的男神主播。准备了很多“花样”来完成线上教学任务,视频的剪辑、音频的录制、PPT和电子书籍等等。

于娜老师,自嘲是二十线女主播,在智慧树和QQ群的应用中得心应手。自从开始线上授课就在琢磨如何做好智慧树和QQ电话的无缝对接,怎样使手机和电脑功能互补。

上课了,讲解知识点,通过投票功能了解学生是否听懂了,比如听懂的投A,不懂的投B,可以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学生的参与度。例题讲解做成设问选择,通过投票,随机点名提问,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调动学生参与互动的积极性,做到线上课程注意力不掉线,线上教学不逊色。非主观题让学生通过头脑风暴拍照上传解答结果,通过点赞鼓励学生参与,学生上传时快速浏览学生解答过程,做到有的放矢的进行讲解。课后作业主观题放在智慧树上,系统自动批改。非主观题放在QQ作业,对学生的作业进行批改,错误的地方做记号,结果及时反馈给学生,效果良好。


 王玺老师线上授课伊始就意识到,学生“宅”在家里,手边可用的学习资源不足,甚至有学生没有教科书。为了补充资源的不足,他针对课程重点内容,撰写“讲稿”和“细说概率论”两块内容,“讲稿”是每次课的讲课内容,“细说概率论”是针对重点内容充分展开、举例、结合实际,以文字形式展示的阅读材料。


 王玺老师在线上教学中,不忘课程思政教育。例如,他通过现实生活中的一个错误认识,告诉学生利用概率原理改变这种错误认识,如盐在水,润物无声。胡妍老师精心准备每一次课,课前多次模拟线上教学。她认为单纯用PPT演示不足以讲解清楚知识理论,于是主动购置写字板,进行模拟演练。她和学生提前沟通,多次商讨如何更好的讲解,学习,交流,处理课后作业,寻找最佳的授课方式。最终选择智慧树加QQ群直播的方式,做到讲解清楚,沟通无碍,学生满意的结果。


刘爱兰老师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处处想着学生的处境。为了避免学生产生懈怠现象,她在上课前一天利用QQ群提醒同学上课的时间段,课前需要完成的学习内容。在上课前15分钟提醒准备上课,试音和屏幕。线下上课可以敲敲黑板提请注意;线上上课,她也不忘记提醒学生注意,对所学知识点做好笔记,对所学知识进行及时消化,有不懂的地方及时提出。课后提醒学生完成线上作业和书面作业,及时复习巩固所学知识。对学习不主动的、学习成效不高的学生,共享课中进行督促完成相关视频和知识的学习。课前课后的提醒几乎无时不在,甚至在周末也有。山水阻不断师情,疫情浇不灭初心。刘爱兰老师用真心换来学生们的自信,上课迟到旷课现象也基本杜绝。

     这个团队是一支平凡的团队,他们是张开军、胡妍、于娜、于洪霞、刘爱兰、柴元和王玺。但是,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概率论课程组以集体的智慧演绎着大数定律,他们要让这个充满不确定的一年获得一场确定的收获,那就是提交一份优秀的答卷。


版权所有 © 上海电力大学 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