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修养,具备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掌握信息科学、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运用所学的知识和熟练的计算机技能解决实际问题,能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经济金融等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开发和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的主干学科是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生主要学习信息科学、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接受数学建模、计算方法、程序设计和应用软件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受到数学和信息理论及其应用的良好教育,具有较高的科学素养和较强的创新意识,具有科学研究、教学、解决信息技术或科学工程计算中实际问题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和较强的更新知识的能力。

专业方向

本专业设置信息科学和计算数学两个方向。本专业按专业招生,到大学三年级时,将根据社会的需求情况和学生的志愿,选择其中某一个专业方向进一步学习专业课程,并且还可以选修其它专业方向和其它有关专业的专业课程。

本专业培养规格

本专业为四年制本科专业,根据学分制的要求可适当调整为3~6年,但不得低于3年,学生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培养规格是应用型。

本专业人才培养的教育内容总体框架设计的理论依据

教育部1998年颁布的新专业目录中,将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列为一个新的数学类专业。这一专业的设置较好地适应了新世纪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全球经济发展格局下的数学人才培养与专业发展,推进了数学、计算机科学、信息工程等学科的广泛深入交叉。根据信息与计算科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按照顶层系统设计的原则,模块化的结构叠加原理,教育内容的总体框架有若干相对独立的教学模块组成。专业人才的培养体现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原则,落实了“优基础、强能力、重应用”的教育理念。

本专业人才培养的教育内容的总体框架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教育内容和知识体系由通识教育内容、学科基础内容、专业教育内容、综合教育内容四大教育模块所组成。

通识教育内容包括:①人文社会科学;②自然科学基础;③经济管理;④外语;⑤计算机信息技术;⑥体育;⑦实践能力训练等知识体系。

学科基础教育内容包括:①本学科专业基础;②学科基础实践训练等知识体系。

专业教育内容包括:①专业;②专业方向课;③专业实践训练等知识体系。

综合教育内容包括:①思想教育;②学术与科技活动;③文艺活动;④体育活动;⑤自选活动(如创业培训)等知识体系。

其中,专业核心课程为: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物理学、常微分方程、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值分析、数据分析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课程包括计算机应用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Java程序设计等。

毕业生适应的就职行业和部门: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工程计算、计算机软件开发与应用、经济统计与金融投资分析等。本专业的毕业生基础知识扎实,适应能力强,将来能在科技、教育、信息技术、经济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等工作;也能在电力系统从事信息、计算、规划、调度、预测、管理、软件开发及科研等方面工作。本专业强调信息技术、计算技术的数学基础,因此,在培养计划中,强调数学的基础和计算机的应用性。通过集中训练环节,培养学生数学、计算机知识的应用能力,使学生在计算机编程能力、应用能力等方面得到充分的训练,满足了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就业前景。

  


版权所有 © 上海电力大学 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