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数理学院现设有数学系、物理系和太阳能研究所3个主要部门,拥有“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可再生能源科学与工程”二级学科硕士点、“应用物理学”和“信息与计算科学”2个本科专业、2个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物理和数学成为上海电力学院的重点发展学科,物理学一级学科是上海乃至整个华东地区唯一支撑电力能源行业的基础学科。学院拥有一支年富力强、学历层次高,以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体的高素质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89人,其中专任教师84人;教授8人,副教授38人,硕士生导师18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6名,曙光学者1名,上海市科技启明星及跟踪各1名;在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56人(其中博士后10人)。师资力量雄厚,具有较强的团队优势。5年内已培养毕业硕士研究生60余名(含挂靠其它学科),现有在校研究生42名(含1名留学生),本科生500余名。
      物理学科研究与应用需求紧密结合,产学研开展良好。学科主要研究方向有凝聚态物理、光电子材料与物理、理论物理等。在极端条件下(强磁场、极低温、特高压等)凝聚态物质的性质与相图研究、低维度材料的制备与物性研究、低维强关联系统的电磁/光电性质、太阳光谱选择性吸收膜的结构与性能、新型太阳能电池材料、太阳能电池器件与设计、光伏建筑一体化、可再生能源发电与并网技术、太阳能发电系统设计与优化、常用金属材料的表面吸附与腐蚀防护机理、非线性输运方程等的解析解和数值解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为相关行业培养并输送了大批专业人才。目前社会对本学科本科和研究生毕业生需求量很大,2010年以来招收的相近专业研究生就业率及签约率达100%。本学科现有国家级新能源电力系统实验教学中心一个、上海市本科教育高地和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各1个,2014年又新获批上海市电力材料防护与新材料重点实验室和高效电能应用工程研究中心各1个。学科点拥有一大批先进的仪器设备,仪器设备总数达300多台套,总价值3100余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仪器设备50余台套。该方向先后完成了国家“八五”科技攻关项目、国家“九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国家发改委/全球环境基金(GEF)/世界银行的快速反应基金项目、国家863子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重点)项目、上海市重大(点)科技攻关项目等80余项,科研经费1022万元。其中,近5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项目16项;近5年已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近100篇,在J. High Energy Phys.、 Adv. Energy Mater.、 Adv. Funct. Mater.、Nano Energy、Nanoscale、Europhys. Lett.、Renew. Energy、Appl. Phys. Exp.和J. Appl. Phys.等国际知名刊物上发表论文55篇,已获授权的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充分肯定。
      数学学科研究紧紧围绕专业学科方向,主要集中在优化与控制,数值计算与应用,代数与图论等相关课题。其中,近5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项目11项,10余项市教委科研项目,近5年已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近60篇,在IEEE Trans. Autom. Control、J. Comput. Phys.、IEEE Trans. Circuits Syst. I. Reg. Pap.、Comput. Optim. Appl. 、IEEE Trans. Circuits Syst. II Exp. Briefs、Automatica、Nonlin. Anal.、Nonlin. Dyn.、Appl. Math. Lett.、Int. J. Robust Nonlinear Control、Int. J. Control等国际知名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

版权所有 © 上海电力大学 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