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学院自2014年以来,在学院党政领导的重视、支持下,学院成立了面向师生的三自”培养导师工作室,坚持围绕中心,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以五好基层关工委建设目标,积极开展各项活动,积极搭建适应学生需求、发挥老同志优势的关爱平台。聘任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围绕师生思想状况积极参与学院党建工作;实施青蓝工程,积极参与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关爱在生理、心理、学习、生活、感情、就业等方面有困难的学生,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完成学业,积极配合主渠道做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助力大学生成才和青年教师成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欢迎和喜爱。

一、加强组织领导,努力搭建工作平台

(一)领导高度重视

学院党政班子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把此项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自“三自”培养导师工作室挂牌成立以来,为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和充满活力,根据学院关工委成员的年龄和健康状况,调整补充关工委班子,选配得力的人员,把那些政治坚强、思想过硬、品德高尚、富有学识、乐于奉献的老同志吸收到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中来,真正做到了“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大力支持、行动上积极参与”,形成人人支持、人人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组织机构健全

2011年我院关工委正式成立以来,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学院各部门和老师积极参与到关工委的相关工作中,领导班子坚强有力,日常办事机构工作规范有序。有条件的离退休老同志都能参与到关心大学生和青年教职工的成长成才中,聘请了学院原总支书记高伯骅老师发挥自己的特长,积极参与指导学院党建工作;唐永健、马明勋、汪征浤等几位老师不辞辛苦奔赴教学课堂,听课助学,为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学院关工委的建立、健全,为我院关工委工作的系统化、科学化、规范化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服务教育教学中心,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一)服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

关工委充分发挥老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一方面把“督教”与“督学”相结合,以关注学生的学习、思想问题为重点,全面关心学生的成长,丰富了关工委工作的内涵,使关工委工作有抓手、有平台、有载体、有内容。另一方面从“青蓝工程”入手,积极开展传、帮、带工作,积极参与教学督导工作,入课堂听课了解教师授课情况,对课堂教学如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线性代数、控制论基础等课程开展教学专题辅导工作,在授课和组织教学方面给予指导,帮助青年教师站稳讲台,过好教学关;定期开展向“学生心目中好老师”学习交流活动,搭建平台有效推进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层次的提升。教师的素质有了明显提高,近几年在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每年都囊括一、二、三等奖,“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获奖人数每年占的比例全校最高,教学质量年终综合考评多次名列校第一。

另外,老教师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指导我院学生连续三年多在全国数学建模竞赛获得二等奖、三等奖,上海市数学建模竞赛一、二、三等奖的傲人成绩;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上海赛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的好成绩;获得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竞赛获得一等奖1人次,二等奖4人次的佳绩;获得上图杯先进成图技术大赛团队与个人全能及单项二等奖的好成绩。

(二)老少共话,实施“护航工程”

“老少共话”是我院关工委发挥老同志优势关心帮助大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形式。工作室通过定时定点值班的方式,通过面谈、电话、座谈等形式,以自身的政治、威望、经验、亲情等优势持续加强对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就业困难等学生的关注和关爱,一是与学习困难学生开展结对帮扶,把重点帮助欠学分多,学习成绩较差而面临留级的学生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做,通过面谈、后期跟踪学习成绩明显提高。在唐永健等老师的耐心帮助和教导下,很多学习困难的学生增强了学习和生活的信心,快乐面对生活,顺利度过大学生活。通过老少两代人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心连心的沟通,不仅建立了忘年交,而且薪火相传、细微育人,使大学生们受益匪浅。

(三)依托主题教育,增强育人实效

学院关工委高度重视大学生政治思想教育、习惯养成和素质素养的提升。

第一,党的理想信念教育。能够结合重大历史、重大节日以及学校学院的重要活动,对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自2011年关工委成立以来,关工委的老同志的身影经常出现在党课、毕业生党员主题教育大会、表彰大会以及校内外与学生的交流会上。

第二,道德素养、素质素养和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关工委经常组织数理学子走访敬老院、留守儿童,进社区开展各项宣传活动,帮助身边或社会上有困难的人,比如党员双结对工作拓展到全院,牵手成长困难学生,从经济到学习进行全方位帮助。和民办云翔小学开展了“和孩子们共度六一”、“云翔小学和数理学院师生共度教师节”、“和数理学子共庆端午佳节包粽子”等活动,关工委的老教师们以他们的人格魅力和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了师生们的爱戴和欢迎。

三、特邀党建组织员,助力学院党建工作

() 老同志加入到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培养的各个环节

重点做好学校院(系)的学生入党的培养、发展和考察工作;协助学校党委组织部门审查《入党志愿书》等有关材料,与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进行谈话;协助学校党委有关部门,指导学生党支部的建设工作;开展大学生党建工作和学生党员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及时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聘请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是发挥关工委组织优势和老同志政治优势的重要途径,也是加强和改进学生党支部建设和提高学生党员发展质量的有效举措。在发展学生党员过程中,积极参与、协助各学院党委,严格发展程序,注重发展新党员质量,把好发展新党员入口关,

(二)开展党支部委员、辅导员业务培训

党支部委员、辅导员的素质是保证整个党支部质量的关键,但是现状是无论学生还是教师支部的委员都比较年轻,经验较少,所以对党员发展整个流程的规范性不够,开展党员培养和学习教育的业务能力不够。关工委老同志通过定期、不定期的系统化、个性化的相关培训,加强他们的工作责任感,帮助他们提高思想觉悟、政治素质以及当好支部委员所需要的活动组织能力和理论指导水平。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伟大而长期的育人工程,今后我院关工委将进一步加强领导,以健全的组织推动工作的有效开展;搭建平台,建强载体,以良好的平台服务工作大局;加强网络建设,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实、做强、做特;创先争优,以常态化建设的成效提升工作水平;进一步深入学习省关于“工作常态化”的有关要求,根据学校考核工作组的意见和建议,针对本次考核中发现的问题,认真研究,切实整改,不断探索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有效办法和规律,以推动我院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再上新的台阶,取得新的成绩。


版权所有 © 上海电力大学 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