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实验中心始建于1952年,其前身是原电力专科学校基础部的物理实验室,1999年更名为物理实验中心,现隶属于上海电力学院数理学院。

物理实验中心下设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和科研实验室。其中教学中心由“基础物理实验室”、“近代物理实验室”、“综合性、设计性物理实验室”、“演示物理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和“专业物理实验室”6个实验室构成。物理实验中心现有专职教师13人,其中高级职称6人,占教师人数的46.1%,博士学位5人,占教师人数的53.8%。女教师6人,占教师人数的46.1%。兼职人员13人。

仪器设备

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拥有实验室近40间,面积达到2300平方米。中心拥有教学仪器设备1200台/套,设备总资产434.6万元。可供开设70个实验项目和演示实验。

教学工作

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承担了大量的基础课和专业课的教学工作。每学期为近2000学生开设基础物理实验课程。此外,每年还要承担数理学院应用物理专业学生的普通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综合性设计性物理和毕业设计等工作。

大学生科创工作

在教学之余,物理实验中心老师也积极指导学生参与各种创新活动,大大的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热情。2015-2017年指导大学生申请上海市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5项,指导大学生参与到“挑战杯”、 “节能减排”等各项上海市级和全国性竞赛中,获得全国一、二等奖,上海市二、三等奖等各类奖项共8项。

科研工作

近几年来,物理实验中心老师承担并完成了国家级、省部级等纵向科研项目60多项,包括国家“九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发改委/全球环境基金(GEF)/世界银行的快速反应基金项目、上海市纳米重大科技专项、上海市青年启明星计划(跟踪)项目、上海市晨光计划、曙光计划项目、上海市基础研究重大(点)项目、上海市曙光计划、上海市晨光计划等近50项。物理实验中心在太阳能发电技术和相关领域深入的研究和实践,承担的许多项目在社会上具有重大的影响力,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同时把学科建设和科研成果应用到教学工作之中,提高了本科各专业和太阳能发电技术人才培养的质量,同时为推动太阳能发电技术的应用做出了贡献,其中上海市科委重点过关项目《5kW级户用光伏电站及其并网技术》分别获“中国十大建设科技成就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本成果为今后在上海以至全国推广户用屋顶并网光伏系统具有重要的价值。户用并网光伏系统的研究还为我国将来建造大型并网光伏电站奠定技术基础。近5年已发表科研论文70余篇、其中被SCI、 EI收录的文章50余篇次,已申请国家专利8项。

发展思路和定位

物理实验中心本着:“重基础、强应用、开思维、提素质”为指导思想。认真规划,深化改革,推进创新,注重特色,构建面向全院各专业分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把物理实验中心构建成学生素质培养与创新的基地。努力建设成为“特色鲜明、有影响的高水平示范教学中心”。

物理实验中心在历次的评估和检查中都受到评估专家组和各级领导的好评,成为上海电力学院实验教学的一个“窗口”。发展永无止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物理实验中心将按照学校发展规划加快自身建设和发展,大力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注重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以提高教学质量为重点,为培养高层次、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而继续努力,不断推进实验室工作向前发展。

版权所有 © 上海电力大学 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