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学院下设数学系、物理系、太阳能研究所。数学系下设高等数学、工程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三个教研室。物理系下设大学物理教研室、应用物理学教研室、物理实验中心。学院现有2个本科专业,拥有“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可再生能源科学与工程”二级学科硕士点、“电子信息”专业硕士点、2个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
  学院拥有一支年富力强、学历层次高,以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体的高素质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89人,其中专任教师81人;教授8人,副教授38人;在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54人(其中博士后13人)。
  学院的主干学科为数学、物理学2个学科。数学学科主要由信息科学、计算数学和运筹学与控制论三个主干学科方向组成,本学科较好地适应了新世纪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全球经济发展格局下的数学人才培养与专业发展,推进了数学、计算机科学、信息工程等广泛学科的交叉。物理学学科主要从事应用物理学、太阳能光伏发电应用技术的研究和相关材料、产品的研发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有:太阳能发电应用技术、太阳能材料的研究开发、光伏物理、磁性物理、纳米功能材料研究等。经过多年的学科建设,主干学科已形成了一支结构日趋合理的学术研究团队,取得了较好的教学与科研成果,并与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内外学术界保持着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近几年,学院完成和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多项,上海市重点科研项目、教育部重点科研项目、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上海市教委科研项目等70余项。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省部级科技奖,获上海市教育高地1个、上海市精品课程2门、上海市教育成果一等奖2项。多名教师获得了上海市育才奖等,入选了上海市“曙光”计划、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跟踪)计划、上海市人才发展计划、上海市 “晨光”计划等。获批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上海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单位各1个,团中央学校部授予的高校共青团“活力团支部”1个,上海市巾帼文明岗1个,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1个。物理实验中心被评为上海市先进单位。

  本院拥有一个由应用数学和计算物理中心、基础物理实验室、近代物理实验室、应用物理实验室等组成的功能齐全的物理实验中心。高性能计算机系统、10kW光伏建筑一体化实验平台、户用微电网系统、物性测量系统(PPMS)等一批先进的仪器设备,为本科教育和科学研究提供了有力保障。
  学院在校学生500多人。在校期间,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动手能力及综合素质都得到很好培养和较大提升。近年来,学生多次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一、二等奖;“全国部分高校大学生物理竞赛” 一、二等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一等奖;“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二等奖;上海高校学生创造发明“科技创业杯”、“发明创新创业奖”等。学生取得全国、上海市科技创新项目60余项;学生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申请专利10余项。

版权所有 © 上海电力大学 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