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光伏,学改革开放能源史 ——我院老教授杨金焕与师生交流光伏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08-12浏览次数:523

为深入开展学院“四史”学习教育,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结合学院学科来学“四史”,学院党委邀请上海电力大学太阳能研究所名誉所长、81岁的杨金焕教授与学院师生开展“走进光伏  学改革开放能源史”活动,回顾光伏产业发展历史,共话国家新能源发展。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孙玉芹、物理系主任朱燕艳、物理系教师李慧玉、学院专职组织员吕莹及学院研究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参加活动。

杨金焕教授介绍了我国光伏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史。在国家光伏产业发展进程中,他个人也开发研制了户用光伏系统,参与上海市科技攻关项目,设计了太阳能路灯系统。他编写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教材被许多高校使用,近几年该书英文版已在全球出版发行。他说:“在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我国光伏领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我虽然80多岁了,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还要在有生之年为我国的光伏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通过交流活动,现场师生感受到杨金焕教授严谨的治学精神,了解了他的工作成果对光伏事业所做的贡献,为帮助青年教师深化课堂理论和实践教学提供了宝贵经验。同时,他也为师生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的党课。研究生党员陈丽说,目前正值我校“四史”学习教育,杨教授的讲授加深了我对国家光伏产业发展的认识,进一步了解了我国能源发展史。从杨教授的介绍中我领会到成人、成才、成功的关系,作为青年大学生,要向杨教授等前辈学习,励志做一个全面发展的大学生,成为新能源事业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吕莹  供稿

 

附杨金焕教授简介:

杨金焕教授,19391月生,江苏常州人。1961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并留校任教。1993年调入上海电力大学(原上海电力学院)工作,2006年退休。曾任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原中国太阳能学会)理事、光伏专业委员会委员、原任上海市太阳能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学会理事、中国电工技术学会新能源发电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动力工程学会新能源发电设备专业委员会委员等,现为上海电力大学太阳能研究所名誉所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版权所有 © 上海电力大学 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