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学院关于2020-2021(1)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11浏览次数:240



各教研室、实验室:

  为了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推进“质量工程”,本学院将于第910周开展数理学院2020-20211)期中教学自查工作,对本学院的教学工作进行认真、深入的调查研究,努力实现教学全过程的监控,提升本学院的教育教学水平。具体安排如下:  

一、日常教学

1.期末考试(卷面)异常情况课程复查安排

1)由于疫情,上学期考试均在网上进行。各门考试的期末试卷由任课老师通知学生负责收回,任课教师整理后交学院教务于老师。此工作于20201118日之前完成。

2)按照上学期考试(卷面)异常情况的课程和教师名单,由任课教师进行复查,内容包括试卷、答案等相关材料,并填写“上海电力学院数理学院期末卷面异常情况分析表”,此工作于20201118日之前完成。

2)由各教研室组织对相关课程进行研讨,写出总结分析报告。

3)学院组织以系为单位实施课程抽查,公共课程抽查高等数学A(2)、大学物理(1)、线性代数、概率论前30%的高不及格率试卷,专业课程定向检查前30%高不及格率的课程试卷,由系主任写出总结分析报告。此工作于20201118日之前完成。

2.听课

1)各教研室主任和学院教学督导成员对本教研室和本系课堂教学效果相对差一些的教师进行听课,并帮助找出不足,提高教学质量,填写《上海电力学院课堂听课记录表》,并及时登录教学系统填写听课评价记录,电子填写在124日之前完成(为适应节约环保新形势,本学期暂不收纸质版)。

2)各课程负责人对学校督导和学院督导在试卷检查过程中找出的不足,开展教学研讨,通报上学期课程数据收集情况,提高教学环节的规范性,撰写课程教学总结报告,于1118日之前交各系主任,由系主任汇总交教务员处。

3)各教研室组织教师相互进行听课,按 “五维一体”指定要求每个教师至少听课4次,并在所在学科组进行听课交流,并及时登录教学系统填写听课评价记录,电子填写在124日之前完成(为适应节约环保新形势,本学期暂不收纸质版)。

3.期中考试课程的安排

由各教研室主任关注对大于等于4学分的课程期中考试的情况,突出介绍本学期期末考试公共课程将采用信息化阅卷(专业课程可自由选择采用信息化阅卷),做好宣传工作,所有考试在第12周周五之前完成。

4.坐班答疑、自习辅导和质疑工作情况

结合激励计划坐班答疑和自习辅导工作,开展平时对测试或表现不积极的学生的质疑工作;班级内有留学生的任课教师必须对其班级的留学生至少开展质疑4次以上。每个教师都必须开展质疑工作,并填写电子表格《数理学院质疑情况登记表》(见附件),发送到邮箱 shulixueyuan@vip.163.com,截止时间1242000

5.对学生预警工作安排

1)为了建立任课教师和学生所属院系辅导员的联系,及时反映学生现状,共同帮助经常缺课、不交作业的学生顺利完成本课程的学习,学院制定了《部分上课严重旷课、不交作业等学生情况预警表》,希望各任课教师实事求是的填写表格,并于1120日之前交各系主任,由系主任汇总交教务员于老师处。

2)辅导员教师认真排查各班级不及格学生的比例,制定学困生帮学方案并给予预警。

6.对“三全育人”工作安排

全体教师全部要做好对本院学生的指导工作,大四年级的学生以前结对子确定好的“导师制”联络关系,在毕业论文选题结束后允许更改,各系做好导师制情况改变的数据汇总和每位教师的导师制工作业绩汇总等工作。

全体教师与2020级学生间的导师制见面会将安排在12月完成,本次延用“三全育人导师团队制”以保证全体学生得到最好的关心和培养。

7.开展教研室活动检查工作

11181200之前,各教研室将本学期教研活动情况汇总,书写中期总结报告提交学院教务员于老师处。组织各课程负责人对各门课的“课程思政”工作和“金课建设”工作的进行讨论,写出工作进展报告。研讨前期“课程思政”案例集的改进和完善方案,组织“课程思政”示范教学,讨论“课程思政”教学标准。对照一流课程的“两性一度”要求研讨金课建设进展,提出具体建设方案。

8.开展作业检查(抽查)工作

相应教研室主任组织抽查作业布置情况和批改情况。由于不同教师上课时间不相同,检查工作在第九周结束前完成,教研室主任填写检查结果的表格。

9.“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电力菁英班、“高地大”项目建设工作

两系组织以上三类工作的总结,包括各教研室组织相关课程授课老师进行研讨,对近两年“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电力菁英班教学、“高地大”项目建设工作进行总结,形成文字报告。

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1.关于2021届毕业班学生的毕业论文工作安排如下:

1 2020119~1113日(第九周)毕业设计动员会

    两系开展毕业设计动员会,讲解毕业论文工作内容和要求,会后确定师生指导关系,师生见面。开始实施毕业设计工作,指导教师填写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布置文献阅读、外文资料翻译、撰写阅读报告、翻译成品,并准备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具体安排另见学院网站公布的文件。

2 毕业实习动员会

两系要求提前部署,讲解毕业实习工作内容和要求。

三、大学生科创工作情况

2020年立项的市级大学生科创项目中期检查工作和校级大学生科创项目验收工作在12月下旬进行(具体详见学院网站通知)。相关指导教师及时指导学生负责人提交项目中期检查表和结题申请书,其中验收成果参照立项申报书中的任务进行成果对比。另外,经费使用规定在20201115日前执行完毕。

四、座谈会安排

1.学生座谈会

时间:202011171300-1430,分两个系同期举行。

1)数学系召开学生座谈会:信计专业的4个年级每个班级出席2人,对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各方面问题进行反馈,师生交流。主持人老师为徐丽和柴元。大一大三辅导员参加。时间:1117日下午1点,地点:B2A402室。

3)物理系召开学生座谈会:应物专业的4个年级每个班级出席2人,对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各方面问题进行反馈,师生交流。主持人老师为朱燕艳和曹海静。大二大四辅导员参加。时间1117日下午4点,地点:B2A202室。

2.教师座谈会

教师座谈会与20201117日下午举行,两系分别针对新校区运营中的意见和建议、新时代“金课建设”的实践探索、“课程思政”的实践探索和经验总结、在线课程建设及应用等主题开展座谈会。

3.示范教学安排

“课程思政”教学示范活动合并公开课活动举行,数学系由李丽珍老师完成,时间:1119日第三节,地点:临港三教104;物理系由蒋秀丽老师完成,时间:1119日第三节,地点:平凉一教604物理系高兰香老师时间:1118日第三节,地点:临港一教206.届时结合相关教研室活动一起听课评教,共同讨论教学教改。具体事宜由两系系主任发布通知。

五、实验室工作检查

1)对本学期开课的实验教学内容、进度、开设情况、使用情况、效果、设备利用率进行检查,并作书面小结,于1118日交教务于老师。

2)对专业实验室建设、下学期要开课的实验课程相关设备仪器和教材进行研讨。

3)对实验楼实验室门牌进行更新、实验室外墙挂设实验内容介绍。

六、实践课程

1)系主任检查各实践课程教师分工情况、教师实践内容准备和改革情况;

21~3年级的实践课程负责人于20201118日之前将课程任务书及计划交学院教务员处。

        

 

                                                 数理学院

2020118

版权所有 © 上海电力大学 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