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学院关于2020-2021(2)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21浏览次数:310

各教研室、实验室:

  为了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推进“质量工程”,本学院将于第910周开展数理学院2020-20212)期中教学自查工作,对本学院的教学工作进行认真、深入的调查研究,努力实现教学全过程的监控,提升本学院的教育教学水平。具体安排如下:  

一、日常教学

1.期末考试(卷面)异常情况课程复查安排

1)按照上学期考试(卷面)异常情况的课程和教师名单,由任课教师进行复查,内容包括试卷、答案等相关材料,并填写“上海电力学院数理学院期末卷面异常情况分析表”,此工作于202157日之前完成。

2)由各教研室组织对相关课程进行研讨,写出总结分析报告。

3)学院组织以系为单位实施课程抽查,公共课程抽查高等数学A(2)、大学物理(1)、线性代数、概率论前30%的高不及格率试卷,专业课程定向检查前30%高不及格率的课程试卷,由相关课程负责人写出总结分析报告。此工作于202157日之前完成。

2.听课

1)各教研室主任和学院教学督导成员对本教研室和本系课堂教学效果相对差一些的教师进行听课,并帮助找出不足,提高教学质量,填写《上海电力学院课堂听课记录表》,并及时登录教学系统填写听课评价记录,电子填写在57日之前完成(为适应节约环保新形势,本学期不收纸质版),电子记录表发送到邮箱 shulixueyuan@vip.163.com

2)各教研室组织教师相互进行听课,按 “五维一体”指定要求每个教师至少听课4次,并在所在学科组进行听课交流,并及时登录教学系统填写听课评价记录,电子填写在57日之前完成(为适应节约环保新形势,本学期暂不收纸质版),电子记录表发送到邮箱 shulixueyuan@vip.163.com

3)各课程负责人对学校督导和学院督导在试卷检查过程中找出的不足,开展教学研讨,通报上学期课程数据收集情况,提高教学环节的规范性,撰写课程教学总结报告,于57日之前交各系主任,由系主任汇总交教务员处。

3.期中考试课程的安排

由各教研室主任关注对大于等于4学分的课程期中考试的情况,突出介绍本学期期末考试所有课程将采用信息化阅卷(专业课程可自由选择采用信息化阅卷),做好宣传工作,所有考试在第10周周五之前完成。

4.坐班答疑、自习辅导和质疑工作情况

结合激励计划坐班答疑和自习辅导工作,开展平时对测试或表现不积极的学生的质疑工作;班级内有留学生的任课教师必须对其班级的留学生至少开展质疑4次以上。每个教师都必须开展质疑工作,并填写电子表格《数理学院质疑情况登记表》(见附件),发送到邮箱 shulixueyuan@vip.163.com,截止时间572000

5.缺勤统计工作,对学生预警工作安排

1)为了建立任课教师和学生所属院系辅导员的联系,及时反映学生现状,共同帮助经常缺课、不交作业的学生顺利完成本课程的学习,学院制定了《部分上课严重旷课、不交作业等学生情况预警表》,希望各任课教师实事求是的填写表格,并于57日之前交各系主任,由系主任汇总交教务员陈老师处。

2)辅导员教师认真排查各班级不及格学生的比例,制定学困生帮学方案并给予预警。

6.开展教研室活动检查工作

1430日(第九周周五)1300—1400,召开教师座谈会,两系选取老中青各年龄层次、高中低各职称层次的教师代表参会,听取老师对学院教学工作、新校区运营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新时代“金课建设”的实践探索、“课程思政”的实践探索和经验总结、在线课程建设及应用、教材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等主题开展座谈会。

2430日(第九周周五)1410—1540,召开学院教学管理委员会会议,全体教研室主任和实验室主任等参加。

34301200之前,各教研室提交本学期教研室活动记录,每个教研室期初必须有教研室活动计划、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教学研讨会、每月至少一个“课程思政”的教学案例展示。

7.开展教研室活动检查工作

571200之前,各教研室将本学期教研活动情况汇总,书写中期总结报告提交学院教务员陈老师处。组织各课程负责人对各门课的“课程思政”工作和“金课建设”工作的进行讨论,写出工作进展报告。研讨前期“课程思政”案例集的改进和完善方案,组织“课程思政”示范教学,讨论“课程思政”教学标准。对照一流课程的“两性一度”要求研讨金课建设进展,提出具体建设方案。

8.示范教学安排

 “课程思政”教学示范活动合并公开课活动举行,数学系由柴元老师完成,时间:517日第六节,地点:临港二教311;物理系郑莉老师时间:428日第一节,地点:临港一教410届时结合相关教研室活动一起听课评教,共同讨论教学教改。具体事宜由两系系主任发布通知。

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1.毕业设计中期检查工作

毕业论文中期检查组两个:

信计专业论文中期检查组:柴元(组长),徐丽,蒋书法,吴蓓蓓。

应物专业论文中期检查组:曹海静(组长),朱燕艳,高兰香,陈东生。

本次中期检查的截止日期为2021423日(第周周)。各指导老师所带学生的中期检查表交给本系检查组组长,两系收齐完整的中期检查表汇总到学院教务老师处。

下面是具体自查内容:

1)指导教师是否按程序严格执行指导计划,是否定期检查、指导学生毕业设计(论文)。

2)指导教师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检查记录、修改意见(从论文结构、内容、遣词造句、中英文摘要、关键词、撰写规范等方面,提出具体、全面的修改意见)是否齐全。

3)学生是否按计划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4)师生是否按照要求填写《上海电力大学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手册》。

5)学生填写完整的《上海电力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表》,指导老师批阅评定后交给各系检查组组长。

6)论文应该已经完成框架结构设计,内容完成1万字以上,或正文内容15页以上。

2.毕业论文预答辩工作

第十一周(2021510-514日),学院组织毕业论文(设计)预答辩工作。两系提前组建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预答辩由各系答辩委员会自行组织规范的答辩分组和答辩安排,答辩阶段采用“盲评”方式,预答辩过程中不允许出现指导教师名字。预答辩结果给出“通过”或“不通过”的结论。

预答辩结果为“通过”的论文可进入答辩环节,一次通过的论文具有参评优秀毕业论文的资格;预答辩结果为“不通过”的论文限定两周内整改,由相应指导老师写出整改评语,524日前将修改后的论文打印上交到本系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负责人处。由学院答辩委员会(即教学管理委员会成员)集中组织第二次预答辩,集体审议修改后的论文是否具有答辩资格。

3.毕业论文查重工作

20215241500前,所有论文打印成册,提交完整的毕业设计(论文)成品。由答辩委员会(即教学管理委员会成员)组织格式审查、内容查重,特别注意全部论文必须通过“查重”程序合格后才能按流程进行指导教师评阅、教师互评等工作。

4.毕业论文答辩工作

202165(第十四周周六),学院组织毕业论文(设计)答辩。

三、上海市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12020年立项的上海市级创新项目验收时间为 2021416日(周五)下午13:00-16:30,请相关指导教师与学生完成项目验收报告,递交两份,同时制作好展板1块,PPT汇报,汇报时间10分钟,答辩地点数理楼3B301,现场展示创新产品实物或发表论文的刊物(或接受函)。

22021年立项的上海市级创新项目立项答辩时间为 2021416日(周五)下午1:00-16:30,请相关指导教师与学生完成项目立项告,递交两份。

(3)科创指导教师团队梳理历年科创项目汇总信息、历年对接申报“节能减排”“挑战杯”“知行杯”“创业杯”等比赛报奖信息、历年获奖信息等数据进入学院数据系统,另外,历年实物展品等收入学院“创新能力培养工作室”。

关于推荐到第七届上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成果展的优秀项目,提交相应的论文、结题报告、展板等资料,截止时间为2021422,相关材料发送给康鸿轩老师。

四、学生期中座谈会安排

时间:2021571300-1430,分两个系同期举行。

1)数学系召开学生座谈会:信计专业的4个年级每个班级出席2人,对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各方面问题进行反馈,师生交流。主持人老师为徐丽和柴元。大一大三辅导员参加。时间:57日下午1点,地点:B2A402室。

(2)物理系召开学生座谈会:应物专业的4个年级每个班级出席2人,对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各方面问题进行反馈,师生交流。主持人老师为朱燕艳和曹海静。大二大四辅导员参加。时间57日下午4点,地点:B2A202室。

五、实验室工作检查

1)对本学期开课的实验教学内容、进度、开设情况、使用情况、效果、设备利用率进行检查,并作书面小结,于57日交教务陈丽老师。

2)对专业实验室建设、下学期要开课的实验课程相关设备仪器和教材进行研讨。

3)对实验楼实验室门牌进行更新、实验室外墙挂设实验内容介绍。

六、实践课程

1)系主任检查各实践课程教师分工情况、教师实践内容准备和改革情况;

21~3年级的实践课程负责人于202157日之前将课程任务书及计划交学院教务员处。

                                                                                        数理学院

2021415



版权所有 © 上海电力大学 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