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能源数学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23浏览次数:403

主要从事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发挥能源电力大数据“生产要素”和“算力+算法”叠加倍增效应新能源并网的随机性、波动性处理,电网安全高效运行、新能源并网后的碳交易问题、新能源与储能并网控制等基础性和关键性问题方面开展研究,助力能源电力变革转型升级。


主要研究方向有:

1.基于SVC模型参数的不确定性和状态变量的不可观测性,采用SM算法设计鲁棒状态观测器和SVC自适应控制器,建立带SVC的混合动力系统的数学状态模型。

2.提出一种含分布式电源的微电网多目标优化调度方法,采用最大模糊隶属度转化为非线性单目标优化问题,基于自适应模拟退火遗传算法得到微电网在多目标下的经济运行最优方案。分布式能源电力系统的调度优化模型及算法方面进行系统控制与优化方法研究

3.研究数学规划与能源系统的交叉问题,提出混合整数非线性规划模型来推导DES的最优能源供应策略,建立用于确定系统配置、运行策略以及能源交换网络布局的协同优化模型,推动综合能源规划与运行相关理论的融合发展。

4.主要研究非线性系统理论,在非线性齐次系统的非递归控制方法及其应用、智能控制理论及算法。提出非线性齐次系统的非递归控制方法,设计一类非线性参数化不确定非线性系统在半全局稳定目标下的非递归自适应稳定化方法以及一类非线性系统在一般失配扰动下的非递归有限时间轨迹跟踪控制方法。

5.主要研究热工过程建模、优化及先进控制算法,应用在燃煤火电机组动态建模、多目标经济预测控制算法方面。针对约束非线性系统,提出一种新的偏好可调多目标模型预测控制(PA-MOMPC)律,设计一种面向控制的燃煤电站锅炉数学模型。

6.主要研究电网规划设计及优化运行、博弈论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应用在配电系统能量管理的博弈理论和优化方法方面。基于非合作博弈理论和鲁棒优化方法,提出新的考虑多市场参与者的微电网群交直流混合配电系统协调能量管理的双层优化模型。


目前,智慧能源数学研究中心共有人员24人,其中教授研究员9人,副教授9人,讲师6人,所有成员均有博士学位。研究中心主任朱瑞、副主任孙玉芹


研究中心面向服务上海和长三角地区的区域经济和科技行业、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数字化治理的“新四化”发展,在核心算法、数据智能等“卡脖子”问题上取得的系列成果有:基于多储能调节的多源直流微电网鲁棒协调控制及稳定性研究、独立运行的微型可再生能源系统关键技术研究、面向能源工业互联网的拓扑平衡模型与能量优化管理方法研究、多时空多类型全可再生能源热电气储耦合利用系统结构和规划设计方法、基于齐次系统理论的非递归控制方法与应用研究、分布式综合能源微网群参与辅助调频的建模理论与调控机制研究、低碳电网中燃气轮机转子系统电磁耦合激振机理及其智能控制策略等。目前研究中心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子课题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子课题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4项。近5年研究中心主持国家级项目2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00余篇。


上海电力大学智慧能源数学研究中心正继续努力,不仅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而且在基础性和关键性问题方面开展研究,助力能源电力变革转型升级。



版权所有 © 上海电力大学 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