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的学习生活方式与高中有着天壤之别,新生初入大学需要调整原有的学习模式来适应大学生活。高中的学习目标是唯一确定的,学习任务是单一有限的,以家庭生活为主;而大学生需要给自己制定学习目标、职业生涯规划,学习内容是无限的,需要主动学习,以集体生活为主。只有从刚入学时就对新生进行系统的指导与规划,才能够帮助新生尽快确定学习目标,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大学生活步入正轨。

数理学院特制定“三自”培养计划,即“自我学习”、“自我管理”“自我规划”,通过多种形式的培养工作,贯彻教书育人的理念,指导学生成长成才。

一、新生晚自习

形式与目的:新生集中学习做作业,优秀学长与班委值班,同伴教育与自我管理模式相结合,当场解决学业上的问题,养成良好的自修学习习惯。

二、班级助理与值日班长朋辈教育

形式与目的:选拔思想政治素质好,学习成绩优秀,有较强工作能力的高年级学生担任“班级助理”协助班主任和辅导员对新生在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进行引导帮助和组织管理,在师生之间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选拔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担任值日班长带领班级同学进行晚自习,并对新生学业进行指导。同时,为高年级学生骨干提供全方位工作锻炼的平台,为他们将来成功步入社会,成为高素质人才打下良好工作基础。

三、主题讲座

19-10月是新生刚入校阶段,对大学及其生活都不甚了解,该阶段主题定位为“了解”模块,通过不同场次的讲座深入介绍学校、学院、专业等情况,帮助新生了解学校情况,培养责任意识,初步制定学习计划。

210-11月新生已初步了解学校,经过了1个多月的学习,对大学生活已经逐步适应,该阶段主题定位为“引导”模块,通过不同场次的讲座,指导学生自我管理,做好规划,以积极向上的态度进行学习。

312月份与1月份,学生进入复习备考阶段,安排学院专业教师利用晚自习时间对学生进行学业辅导。该阶段主题定位为“总结”模块,要求新生对本学期的学习与工作进行总结与思考,同时对将来的四年生活进行总体规划。


版权所有 © 上海电力大学 数理学院